速食王國首頁


速食王國(01)
速食王國(02)
速食王國(03)
速食王國(04)
速食王國(05)
漢堡王國盟軍
麥當勞
漢堡王
摩斯漢堡
肯德基
頂呱呱
披薩王國盟軍
達美樂
必勝客
拿坡里
咖啡王國盟軍
星巴克
地球村聯播網
生活資訊頻道(01)
生活資訊頻道(02)
生活資訊頻道(03)

相關生活資訊
自來水公司水費查詢
電力公司電價查詢
冷氣機節約用電
電冰箱節約用電
照明設備節約用電
學校場所節約用電
商用場所節約用電
公司工廠節約用電
建築物節約能源
核能發電系統原理
火力發電系統原理
水力發電系統原理
風力發電系統原理
太陽能發電系統原理
節能減碳綠色環保

其他生活資訊
台灣菸酒公司米酒
台灣菸酒公司啤酒
台灣菸酒公司清酒
台灣菸酒公司黃酒
台灣菸酒公司洋酒
台灣菸酒公司飲料
台灣菸酒公司水果酒
台灣菸酒公司高梁酒
台灣菸酒公司葡萄酒
台灣菸酒公司養生酒
台灣菸酒公司酒粕
台灣菸酒公司美容
台灣菸酒公司保健
台灣菸酒公司清潔

 

自訂搜尋

 

水力發電系統原理

水力發電原理
台灣是個梅雨季節長雨量多的國家,河川綿延不絕加上山坡地陡峻,其實暗藏著許多豐富水資源,除了可以用來製作礦泉水、養殖漁業和遊山玩水之外,這些溪流河川最大功用就是提供自來水和水力發電了,說到自來水我想大家都知道才對,打開水龍頭就嘩啦嘩啦的流出來了,但是水力發電卻是我們平常所看不到的,即使你打開水龍頭也看不到有電。

水對人類來說真的是非常重要的物質,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因為地球上有百分之七十是水,有百分之三十是陸地,而人體內亦是相同,這一點還真是非常巧合,水除了可以喝之外,其實它還有許多用途,而水力發電就是水資源利用方式。

水力發電原理其實非常簡單,就是利用大量的水引入水輪機,而用來引水的壓力鋼管是一個引水隧道,源源不絕的水就從水壩上的水庫流入引水隧道,然後再衝向水輪機使其旋轉,而水輪機又與發電機連結合體,使用水的衝擊力產生機械能,再利用水輪機所產生的機械能轉換成發電機的電能,而這就是水力發電原理,看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還能發電。

水力發電廠
目前台灣電力公司的水力發電廠有桂山發電廠、石門發電廠、蘭陽發電廠、卓蘭發電廠、東部發電廠、大甲發電廠、明潭發電廠、大觀發電廠、萬大發電廠、高屏發電廠和曾文發電廠,這些水力發電廠主要分佈在河道溪流附近,利用水壩方式形成一個水庫,再利用這些水引入下方的水輪機使水輪機帶動發電機而產生電能,而這就是水力發電廠的功能。

水力發電廠在台灣大約有十一個據點,也就是我們剛剛所提到的那些水力發電廠,這幾個水力發電廠雖然都蠻大的,但還是比不過世界最大的水力發電廠,而這個水力發電廠就是中國三峽大壩,它雖然是最大的,但是其爭議和影響也很大。

水力發電廠算是一種很環保的發電方式,通常會與水庫共同建設在一起也可以說是水庫的一部份,水力發電的優點很多,它的營運成本較低,只要有足夠的水就可以發電,而使用過的水還可以再利用,且不會製造污染,還可以提供自來水和灌溉用水,對人類來說如果狗是最忠實的朋友而水就是最貼心的朋友了,少了水的幫忙人類可是無法生存下去的。

水力發電方式
台灣電力公司水力發電方式,基本上有兩種模式,一種是貫常式一種是抽蓄式,貫常式又可以細分為川流式、調整池式和水庫式,所謂的貫常式就是將水庫的水,通過壓力鋼管所製的引水隧道,引入水輪機內提供旋轉所需動力,透過水輪機和發電機的連結,使發電機有足夠的機械能可以轉為電能,而通過水輪機的水再經由河道流入河川然後流向大海。

另一種模式則是抽蓄式,這種模式比貫常式還要複雜麻煩,但好處是可以充分利用多餘電能,再次轉換為水的機械能,然後再轉換為電能,聽起來好像在繞圈圈,但是它可是非常有意義的,因為深夜用電量較少,而這些多餘的離峰時段電能,可以將下池的水抽回上池,等待白天的尖峰時段,再利用上池的水產生電,可以用來彌補白天嚴重不足的電量。

解析度請設定為1024x768瀏覽,版權所有,引用轉載請註明出處,速食王國大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