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德在家工作網路創業之天下布武網
首頁首頁 創業兼職 心得直銷 直銷團隊 健康健康 美容美容 連結心得 加盟加盟
 

 

大學生適不適合加入直銷

森青利通

新聞報導
隨著森青利通的新聞在電視上沸沸洋洋的播出後,大學生與直銷的不可告人之戀情也隨之浮出檯面,雙方家長在電視上控告對方孩子的不是,大學生的家長質疑直銷商利用金錢誘惑欺騙了孩子的感情,直銷商則澄清是大學生自願陷入這段戀情的,在你情我願的情況下,之間並沒有類似詐欺的行為,到底大學生該不該談這場戀愛呢?我想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至於適不適合在此羅德也不能輕易的去作出評斷。

人生只有一次,每個人都有追求自己人生的權利與義務,只要不違背良心,不傷害朋友,不辜負家人的期待,在合理的範圍之內實現自己的理想,這一切都是可以被認同的,但是如果使用了特殊的手法或不適當的宣傳,而沒有明明白白的說出事實的話,就會讓人覺得受到欺騙,甚至覺得一切都是捏造的假象,根本從一開始就是一個設定好的陷阱,等著獵物掉入而粉身碎骨,接下來我們就特別針對大學生適不適合加入直銷這個問題來分析。

學歷無用論
學歷目前依然還是社會及公司行號用來評判一個人能力的標準,雖然學歷不能完全代表能力,但多少也有關聯,至少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對日後的發展有一定的助益,除非我選擇的事業及工作是不需要以學歷來評論能力高低,甚至於目前所讀的科系對我將來毫無幫助,我已經很確信自己將來要做什麼,在經過思考之後
及評估風險之後,我認為這一切我都能夠承擔,才能夠真正的放棄學業。

畢竟現在的趨勢就是需要學歷,沒有學歷至少要有一技之長可以謀生,當廚師的不一定要會四書五經,但是對於烹飪方法及調味料的應用則必須出神入化,當歌手的不一定要懂得物理化學,但是基本的詞曲創作與獨特唱腔及舞台魅力則必須樣樣具備,父母也是為了孩子的將來,才將孩子送到學校接受教育,讓孩子在求學階段培養自己的興趣,找出適合自己的領域,另外趁著在學階段,可以參加社團聯誼等活動,提升個人的領導魅力及培養團隊合作精神。

如果自己對將來還抱持著迷惑,就不該草率的休學,這樣只是半途而廢,將會錯失很多學生時代才有的美好回憶,只是盲目的追求金錢與利益,將會後悔莫及,這是一種不對自己負責的人生,但是如果自己早就清楚將來要做什麼,現在該學習什麼,未來該規劃什麼,甚至於必須放棄學業才能達到目的,這時候來談休學還算合理,至於學歷無用論,我只能說學歷有它的價值存在,但是一個人的價值並不能用學歷高低來評斷。

市場與經營模式
森青利通經營的是有機蔬果及靈芝的市場,打著推廣生機飲食的口號,致力幫助窮苦農人,經過羅德的明查暗訪之後,才得知此公司是採取「有機農產品契作」的模式,所謂契作就是指在農產品還未生產之前,消費者以簽訂契約的方式與耕作者雙方約定,在一定時間內提供一定種類及數量的農產品,耕作者按照契約從事有計畫性的耕種,讓消費者不用擔心蔬果供應量及物價波動,農民也不會有滯銷的情況發生,使雙方都達到保障。

而利用有機的方式耕作,將不再使用農藥等化學物品來污染土壤及水源,維護地球環境及享受健康蔬果,看起來這樣的方式似乎並沒有什麼不妥,而產品方面除了靈芝,有機農產品還有葉菜類、蔬果類、根莖類、芽菜類等蔬果,既然經營模式與產品都沒什麼問題,那問題是出在市場需求嗎?

依照產品性質來說,鎖定的對象應該是標準的家庭主婦或是對健康有概念的家庭主婦,另外走健康趨勢的主題式餐廳也可以長期供應,但如果對象是大學生就有點奇怪了,大學生每個月花五千多元買一堆蔬果,似乎沒有銷路可以轉售,除非自己的家庭也有在使用,但是問題來了,大學生購買的費用從何而來?大學生的父母是否反對孩子加入?這才是最關鍵的問題所在。

有機蔬果宅配方式
為了挖掘出森青利通的秘密,羅德又再度偽裝潛入森青利通的總部,一開始以為有機蔬果是採用一次寄送的方式,這樣有機蔬果不就不新鮮了嗎?後來經過調查之後,原來有機蔬果是採用每週宅配的方式寄送,如果能夠不出門購買,健康環保的有機蔬果能夠保鮮宅配到家中,似乎也是一種不錯的銷售方式,至於有機蔬果每個月四箱,加上保鮮宅配的運費,以及森青利通及果農菜農的獲利,這些有機蔬果的價格是否合理?

就必須由自己去思考評估了,畢竟產品的好壞都是主觀意識的,當自己認為物超所值就能夠接受這個價格,所以一個月五千多元的蔬果貴不貴?就要問精打細算的家庭主婦了,畢竟這是消費者才能夠去衡量判斷的,在羅德無法得知一箱蔬果能夠料理幾頓早中晚餐的情況下,我也無法以媒體的報導去斷章取義的說有機蔬果太貴,這是個人認知問題。

今天我吃了價格便宜但有噴灑農藥的蔬果,雖然造成我身體農藥的殘存累積,但我覺得我可以接受這個事實並購買一般市場的蔬果來吃,今天我吃了價格較高但無農藥殘存的有機蔬果,我覺得我的身體少了農藥的殘存累積很健康,我可以接受這個價位的產品並持續購買使用,這就是認知上的不同。

就如同羅德所經營的健康食品及護膚產品,在成為消費者及經銷商之後,我就能夠以我親身的體驗去告訴有興趣的訪客,不管是在產品方面的知識及經營方面的概念都是可以去分享的,至於訪客最後能不能接受,基本上這就是認知問題,我們既不會採取強迫的手段,也不會侵犯訪客的自由,更不會干涉訪客的決定,這樣才是真正的傳直銷該有的經營模式。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當森青利通秉持著「綠色有機、天地共容」的經營理念時,為什麼這些大學生的父母會打著「綠色有機、天地不容」的口號來討伐這家直銷公司?其實直銷是一種很好的創業模式,在這個為了健康及環保的理念之下,創造出消費者與耕作者雙方獲得保障,基本上並沒有什麼不好。

但是如果喊出一些不適當的口號,例如找兩人月入百萬、學歷無用論、休學經營直銷才會成功、學生刷卡借貸經營直銷才是王道等等的口號,難免會讓大學生產生錯誤的價值觀,到底是要宣傳經營的理念還是要用口號來征服學生族群,這才是大學生的父母最在意的一件事情。

天下父母都怕自己孩子受到傷害,如果大學生一開始就是因為口號才加入,然後加入後又開始吵著要錢要休學,甚至不惜與父母決裂,這樣的孩子,要是成為羅德的孩子,我一定賞他個降龍十巴掌,讓他先暫時清醒一下,然後再詢問他加入的動機及有沒有經營的理念,如果孩子連個規劃都沒有,那父母當然不敢讓孩子踏入直銷這條路,更何況他還只是個大學生,

所以與父母溝通也是現今大學生該去學習的一門功課,而不是一昧的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父母吃過的鹽畢竟比孩子吃的米飯還多,經歷過窮苦生活的父母深知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甚至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更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年紀輕輕就背負債務,至於已經付之一鉅的錢,父母也會認為就當作是給孩子學個經驗,不希望孩子越陷越深最後導致夢想幻滅人財兩失,最後學業沒了,朋友也沒了,只有債務多了。

大學生適不適合加入直銷
我覺得這問題是一體兩面的,大學生需要考慮的因素真的很多,面對的不利條件也比其他人多,至於自己能不能排除萬難,克服所有問題,我想這些問題,還是當事人最清楚,所以在此羅德還是不能斷言適不適合,一切交由當事人自我去判斷吧,但是基本上還是得先克服以下這些事項:

大學生是否有足夠的經濟能力去經營直銷?
大學生是否對公司的經營模式及產品方面有深入了解?
大學生是否擁有良好健全的思考邏輯及經營理念?
大學生是否獲得家人朋友的支持與祝福?
大學生是否認為一定要休學才能經營直銷事業?
大學生是否只抱持著三分鐘熱度及玩票性質想法?
大學生是否擁有堅定毅力及排除萬難的決心?
大學生是否思考過失敗後該何去何從?

如果你是個有萬全準備的大學生,當然可以提早轉換跑道,早一步去實現自己的夢想,如果你連上述問題都還需要人家提醒才如夢初醒,建議還是先把心放在學業上,或者再給自己一段時間去好好思考,別急著作出決定,畢竟機會是等待有準備的人而不是給草率魯莽之輩,大學生並不一定要走直銷這條路才會成功,在這個世界上每個領域都有成功的人,只是看你如何實現罷了。

THE END

上篇我的新夥伴美人魚
下篇蛋蛋的哀傷
心得心得目錄

 
 

★ 解析度請設定為1024x768瀏覽 ★ 羅德在家工作網路創業之天下布武網 ★ 文字版權所有 ★
羅德『揮汗如雨、斬釘截鐵、千錘百鍊、風林火山、用心經營』之網路霸業
2007/08/24 羅德在家工作網路創業之天下布武網 ★ 網站架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