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德在家工作網路創業之天下布武網
首頁首頁 創業兼職 心得直銷 直銷團隊 健康健康 美容美容 連結心得 加盟加盟
 

 

至聖先師孔子的財務自由

教師節
昨天是教師節,除了是「至聖先師」孔子的誕辰紀念日之外,也是所有莘莘學子感謝老師的日子,但是除了感謝我們在求學階段的老師,也別忘了在求學之前就一直教導我們的父母,這也就是為什麼大家總是說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原因,除了父母及老師之外,在我們的一生之中,總是會出現幾個人生導師,指引我們走向正確的道路,讓我們不再迷惘。

為什麼孔子的儒家思想可以影響千秋萬世的中國人呢?直到今天不管是中國還是台灣,仍維持著祭孔典禮的儀式,中國鄰近國家如日本及韓國也深受孔子的儒家思想所影響,究竟孔子有什麼魅力能夠讓那麼多人去追隨崇拜呢?為了找出這個原因,羅德只好坐著時光機回到孔子的年代去挖掘了。

孔子誕生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魯國鄒邑人,生於西元前五百五十一年,共享年七十三歲,孔子是中國古代的代表性人物,幾千年來中國代代相傳,或多或少都保有孔子的精神血統及傳承其儒家思想,對中國人來說孔子真是名符其實的「至聖先師」。

在這個時代前後出生的聖人,除了遠在印度的釋迦牟尼早孔子六年誕生之外,希臘的蘇格拉底也在孔子死後的九年之後誕生,至於猶大的耶穌基督則是晚了孔子五百五十二年之後才由聖母瑪莉亞的懷中誕生,這六百多年世界上就誕生了四位偉大的聖人,是史前無例的景象。

孔子年幼時期
孔子三歲的時候就失去了父親,且當時家境清寒困苦,完全由母親一手拉拔長大,辛辛苦苦的將孔子撫養教育成人,後來曾一度官任司寇,三個月內使魯國治安有著非常明顯的改善,夜晚門窗都不用緊閉,也因為工作環境的關係,可以學習到貴族禮儀,也能閱讀收藏於府中的書典經文,使孔子的學識更為精進。

孔子一生中幾乎有一半的人生,都在從事傳道、授業、解惑的教育工作,並留下了一系列有深遠影響的教育思想,也為後世樹立了良好的師德典範,其因材施教的方法,也造就了學生門徒在其所擅長的領域中發光發熱,不因為學生的資質愚鈍就放棄他,反而是反過來將學生的潛能引導出來並發揮到極限,孔子用心良苦的教學方式,直至今日仍讓後人津津樂道。

孔子辦學時期
孔子並不是一開始辦學就如此順利,在還未到齊國仕官之前,孔子的門徒並不多,只是初期辦學有所成效,在社會上有較大的名聲而以,這時候的孔子其門徒只有顏路和子路而已,等到孔子由齊國回到魯國這段時間,又經歷了約十八年的時間。

這時候的孔子仍有仕官,但卻是其教育事業最如日中天的階段,除了有魯國的學生之外,還有來自齊國、楚國、衛國、晉國、秦國、陳國、吳國、宋國的學生,其學生不計其數,門徒中比較有名的顏回、子貢、冉求、仲弓也是這個階段投入門下的學生。

孔子周遊列國時期
後來有一段時間孔子都在周遊列國,為了平息戰事,勞頓舟車顛沛流離,來回奔波於每個國家,只盼能解決天下之亂,可惜最後事與願違,孔子憑著一己之力仍無法改變大局,於是周遊列國結束,失望的回到魯國,但最終沒有受到重用,於是孔子便將畢生精力集中於辦學教育及整理古代文獻典籍。

門徒中比較有名的子夏、子游、子張、曾參也是在這個階段投入門下的學生。相傳孔子門徒弟子達三千人,其中較為突出的門徒弟子共七十二人,而這些門徒弟子在各方面都有其專長,不管是在德行方面、語言方面、政事能力、閱讀古文,都有表現突出的代表人物。

孔子晚年滄桑與世長辭
孔子晚年雖然受到魯國的敬重,但是覺得行道濟世的希望越來越渺小,難免心灰意冷,加上獨子伯魚的死,白髮人送黑髮人,更是讓孔子悲痛,但是對孔子來說最大的打擊,應該是弟子顏回的短命,導致沒有人可以繼承孔子的衣缽,讓孔子留下無限的悲傷寂寞,孔子在七十三歲那年,子路戰死在衛國,不久之後自己也病倒了。

有一日孔子持著柺杖在自家門前來回散步時,子貢來探望老師,孔子在子貢的面前嘆息道:「泰山就這樣崩壞嗎?樑柱就這樣摧毀嗎?哲人就這樣凋謝嗎?」,說完之後淚流滿面,子貢看到這樣脆弱的老師,趕緊攙扶著老師進屋內休息,稍後孔子情緒比較穩定之後即對著子貢說:「天下失去常道已經很久了,世人都不能遵循我治國平天下的理想。」,過了七天之後即與世長辭。

孔子對後代影響甚鉅
孔子死後,葬在魯國城北方的泗水邊上,弟子們都聚集在幕旁服喪三年,唯有子貢在墳墓旁邊搭了一間草屋,守了六年之久,後來相繼有弟子及魯國居民搬到此處定居,漸漸的形成一個村子,便是所謂的「孔里」。

孔子是東方最偉大的教育家、哲學家、政治家,他有教無類,誨人不倦的精神,鑄成了孔子在中國歷史上永不腐朽的地位,他的思想至今仍流傳於世,弟子們把與孔子的談話,編寫成書籍,那就是中國文化的古典書籍「論語」。

這本書籍不止影響了千秋萬世的中國朝代,對世界文化也有遠大的影響,在政治方面則以建設禮義之邦,解救陷於水深火熱的難民為依歸,那天下為公的大同思想,開啟了萬世太平,令人津津樂道,故後世的人,尊崇孔子而稱其「至聖先師」。

孔子辦學與經營事業
其實孔子的一生,跟我們經營事業的處境非常契合,就如同辦學一樣,剛開始雖然門徒學生很少,但是辦學成功作出口碑之後,自然就有學生聞風而至,想一窺其辦學之究竟,所以只要肯堅持下去用心經營,我想網路行銷事業也有如日中天之時。

而且我們比孔子幸運的是,我們擁有電腦及網路這兩項工具,讓我們不用周遊列國,四處去拜託別人,加上當時孔子僅以一人之力,而現在的我們是一整個工作團隊在努力,讓我們有更多的智慧及力量去開拓未來,達到充分運用學習的技術實現夢想,並培養出擁有各項專長的夥伴使整個團隊無懈可擊。

讀書會引用孔子至理名言
記得羅德剛加入團隊的時候,在讀書會的自我介紹,就曾經引用「至聖先師」孔子所說過的一句話,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而不逾矩。」,然後再將這句話套入羅德式想法之後,就變成了以下這個思想:

十五歲立志學習,網頁製作及心得撰寫。
三十歲能夠獨立,成為能夠獨當一面及學習輔導夥伴。
四十歲不再迷惑,明白健康才是人生最重要的財富。
五十歲知天命,領悟及明白USANA是日後經營的目標。
六十歲而耳順,聽到刺耳的話,不會氣憤,而堅持下去。
七十歲從心所欲,達到財務自由,不受束縛不作傷天害理的事。

所以說加入團隊後,其實是可以比孔子更早達到這個目標的,只要我們同時進行這些事項,我們也可以成為這個世代的聖人。有時候想想,如果孔子在五千年前可以加入「USANA」而辭去官位及教書的工作,並全心投入這份事業的話,相信孔子不用活到七十歲才寫出這段話來的。

THE END

上篇團隊好比英式足球與美式足球
下篇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心得心得目錄

 
 

★ 解析度請設定為1024x768瀏覽 ★ 羅德在家工作網路創業之天下布武網 ★ 文字版權所有 ★
羅德『揮汗如雨、斬釘截鐵、千錘百鍊、風林火山、用心經營』之網路霸業
2007/08/24 羅德在家工作網路創業之天下布武網 ★ 網站架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