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食王國首頁


速食王國(01)
速食王國(02)
速食王國(03)
速食王國(04)
速食王國(05)
漢堡王國盟軍
麥當勞
漢堡王
摩斯漢堡
肯德基
頂呱呱
披薩王國盟軍
達美樂
必勝客
拿坡里
咖啡王國盟軍
星巴克
地球村聯播網
生活資訊頻道(01)
生活資訊頻道(02)
生活資訊頻道(03)

相關網頁連結
關於摩斯漢堡
摩斯漢堡門市店面(1)
摩斯漢堡門市店面(2)
摩斯漢堡折價卷列印
摩斯漢堡精緻套餐
摩斯漢堡元氣早餐
摩斯漢堡美味單品(1)
摩斯漢堡美味單品(2)
摩斯漢堡高鐵限定
摩斯漢堡禮盒禮品
摩斯漢堡MOS卡
摩斯漢堡和統一發票
摩斯漢堡和反式脂肪
摩斯漢堡和摩斯密碼
摩斯漢堡價目表
台灣摩斯漢堡門市
香港摩斯漢堡門市

 

自訂搜尋

 

摩斯漢堡不是摩斯密碼

摩斯密碼是什麼
最近有很多朋友問我,摩斯漢堡和摩斯密碼有什麼關係?由於還沒有查證所以也不能直接告訴她們正確的答案,雖然知道摩斯漢堡是速食餐廳,而摩斯密碼是一種傳遞訊息的密碼,不過在還沒有弄清楚摩斯密碼之前,我還是不能隨便回答,不然說錯了可就丟臉了,後來經過研究之後,發現摩斯密碼真的是一個很偉大的發明,西方科學真的是博大精深。

說到摩斯密碼這個玩意,其實我們的國軍弟兄在傳遞訊息的時候,也都是使用摩斯密碼來通風報信,為了不洩漏軍方情資,很多通訊士兵都會使用摩斯密碼來傳遞消息,不過摩斯密碼也不是沒有破綻,因為敵方士兵說不定也知道摩斯密碼。

後來我們來到了摩斯漢堡門市,想說問一下摩斯漢堡的服務人員,到底摩斯漢堡和摩斯密碼有什麼特殊關係,結果摩斯漢堡的服務人員也是一頭霧水,看來兩者是沒有什麼關聯性才對,後來我們用完餐就離開了摩斯漢堡門市,對於解開摩斯密碼的任務也就告一段落,明天再到圖書館去借閱一些相關的書籍,來解開這個有點神奇又有點神秘的密碼好了。

摩斯密碼的傳遞與接收
摩斯密碼是一種利用長音及短音組合而成的聲音信號,即使附近沒有通訊器材,也可以利用身邊的道具來傳遞訊息,像是利用煙火、打火機、鏡子或是敲打東西來表示長音或短音的方式,都可以當作是摩斯密碼的傳達信號,而前提就是雙方都必須了解摩斯密碼的意思才有辦法進行通訊與溝通,不然敲敲打打的,可是會被誤認為是在製造噪音和打太鼓。

摩斯密碼在開始傳送訊號之前,為了要引起對方的注意,必須不斷的發出重複訊號,也就是注意的訊號,直到對方給予回應之後,才可以開始進行訊號的傳遞,而在傳送過程中,每段文字之間必須要段落分明,這樣對方才能清楚明白消息的內容,另外摩斯密碼除了要解讀傳遞的訊息之外,也要有耐心等待對方的回應,這樣才能維持訊息的傳遞與接收。

另外利用摩斯密碼通訊前一定要加上開始的訊號,然後再發出想傳達的訊息訊號,中途若發生一些錯誤,則要傳送錯誤的訊號,接著再繼續傳達正確的訊息,而通訊結束之後,則是要加上結束的訊號,這樣才算是一個完整的摩斯密碼傳遞,畢竟人有失足馬有失蹄,誰都不敢保證自己不會傳遞出錯誤的訊息,而傳送這些訊號就可以避免發生錯誤的訊息。

摩斯密碼國際標準密碼
摩斯密碼除了使用長音(-)(答)及短音(.)(滴)來傳遞訊息之外,每個英文字母也有國際標準的報讀法,而下列就是每個英文字母及阿拉伯數字的密碼及國際標準報讀法,除了上述這兩種文字的應用之外,摩斯密碼其實也是有支援一些特殊符號,應該是為了方便傳遞,後來才追加的一些符號,當然這些符號也有自己的密碼,所以不會跟其他密碼有所衝突。

摩斯密碼表
字母 密碼 字母 密碼 字母 密碼 字母 密碼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 0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摩斯密碼國際標準報讀法
A:ALFA。 B:BRAVO。 C:CHARLIE。 D:DELTA。
E:ECHO。 F:FOXTROT。 G:GOLF。 H:HOTEL。
I:INDIA。 J:JUULETT。 K:KILO 。L:LIMA。
M:MIKE。 N:NOVEMBER。 O:OSCAR。 P:PAPA。
Q:QUEBEC。 R:ROMEO。 S:SIERRA。 T:TANGO。
U:UNIFORM。 V:VICTOR。 W:WHISKY。 X:X-RAY。
Y:YANKEE。 Z:ZULU。

摩斯密碼的發明人
摩斯密碼其實也可以稱作摩爾斯電瑪,它是一種時通時斷的信號代碼,透過不同的排列順序來表達不同英文字母及阿拉伯數字,另外也可以表達標點符號及特殊符號,它是由美國人艾爾菲德.維爾於西元一八三五年發明,當時的他與薩穆爾.摩爾斯一起合作開發電報機的發明,而摩斯密碼就是一種早期的數碼式通訊方式,而不是現代的兩位式代碼。

其實摩斯密碼和摩斯漢堡並沒有任何關係,而且發明摩斯密碼的人是美國人,摩斯漢堡的創始人則是日本人,而且年代也完全不同,所以基本上兩者是沒有任何關係的,千萬不要被一些謠言給騙了,什麼吃了摩斯漢堡就可以發明摩斯密碼。

摩斯密碼的發明家,也就是薩穆爾.摩爾斯,他出生於西元一七九一年四月二十七日,在美國麻州的牧師家庭中成長,後來考上了耶魯大學,不過摩爾斯對於學校一點興趣都沒有,學校的課業對他來說一點也不重要,反而對於剛開始崛起的電子學有極大興趣,同時摩爾斯也喜歡上了繪畫,畢業後還成為了畫家,在肖像及歷史繪畫方面都有很好的評價。

摩爾斯並不是一開始就發明了電報機及摩斯密碼,他一直到四十多歲才開始研究電報機的發明工作,而這個發明契機,是他在往返歐洲的留學路途中,在郵輪上一個青年醫生講解著電磁鐵的功能,當纏繞在線圈上面的電線越多,電流通過電線時所產生的電磁吸引力量也就越強,不管電線有多長,電流都可以透過電線來傳遞,而這就是創造電報的奇蹟。

摩斯密碼與電報機
回到美國的摩爾斯,除了繼續擔任紐約大學美術系教授之外,其餘時間他都將心力花在電報機的開發與設計,而在幾年之後摩爾斯甚至離開了藝術之路,專心投入自己還不了解的電報機開發,即使失敗的風險很高,未來的路也非常遙遠崎嶇,摩爾斯還是沒有放棄希望,他的畫冊上面再也不是所謂的肖像畫,取而代之的是一張又一張的電報機設計草圖。

開發電報機的過程中,摩爾斯的生活也受到了影響,為了購買開發設備及實驗道具,他只好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即使縮衣節食也要咬緊牙關撐過去,後來摩爾斯又重返畫家的藝術之路來維持生計,但是他依然沒有中斷電報機的研究工作,後來靠著堅持與努力,摩爾斯終於利用電流交替通電及切斷所產生的不同訊號來編製出不可思議的摩斯密碼。

電報機開發成功之後,還需要長距離的傳遞測試,於是摩爾斯向國會申請經費建造一條華盛頓到巴爾德摩城的電報線路,線路構築完畢之後,摩爾斯坐在華盛頓的國會大廈,傳遞出歷史上的第一個長途電報,後來電報機經過不斷的改良,被應用在許多場合,不管是戰爭爆發、簽定條約、天氣預報或是船艦回報,都可以透過神奇的摩斯密碼來傳遞訊息。

解析度請設定為1024x768瀏覽,版權所有,引用轉載請註明出處,速食王國大作戰